移民到一个全新的国家,面对陌生的面孔和环境,最基本的当然是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与安全。很多朋友来希腊之前非常担心健康问题,通常会从国内大包小包带各式药品以备不时之需,结果等到真正生病需要去看医生时,医生通常会重新开当地药方,带过来的很多药品最终也因为过期都进了垃圾桶。

其实希腊的治疗制度还是比较完善的,除了需要的特定药品外,平时家庭常备药大可不必飘洋越海带过来。希腊流行家庭医生制,一般出现小问题都会先给家庭全科医生打电话描述状况,对方会根据情况开药或约面诊,情况严重的直接去公立或私立医院。诸如口腔溃疡这种小问题也可以直接到药店询问,希腊药店工作人员一般都有相关药剂学背景。同时,希腊提倡必备自己固定的牙科医生,妇科医生和皮肤科医生等,定期做各项身体检查,坚持预防大于治疗的原则。

在咨询了家庭医生和药剂师朋友后,我总结了希腊最常用的10大家庭常备药品清单,供大家参考,全部为非处方药品。如果身体出现不适,请第一时间联系医生或向医院求助。

1,  希腊最常用的止疼药Panadol,用于头痛、偏头痛、肌肉酸痛、痛经、牙痛等各种疼痛症状,图显示的是腾泡片,融于水中饮用,一般半小时内疼痛状况会明显缓解,无副作用,也有药片更方便携带。

2,  Fucicort Lipid万用药膏,主要用于皮炎、湿疹和蚊虫叮咬等,止痒消红效果好,家庭必备。此药膏中含有抗生素,建议不连续使用超过2周。

 

3,  Leaf of Egypt埃及叶,医生推荐的针对轻微便秘的纯天然植物,一般晚上睡前以5-10片开水冲泡后服用,第二天可明显缓解便秘情况。

4,  Freziderm儿童口疮凝胶,牙齿矫正医师推荐的一款用于口腔溃疡和口疮的凝胶,无任何刺痛感,马上减轻疼痛感,一两天即可痊愈,儿童成人都可用。

5, Zovirax针对疱疹,我记得小时候几乎每年10月份都会在嘴巴附近长水泡,当时家人都认为是上火,后来知道这是典型的疱疹病毒,在换季敏感和压力比较大时就会出现,一周后会自动痊愈。来了希腊之后医生推荐zorirax,在感觉即将出现水泡时服用,基本都可以压制住,也有药膏可涂抹。请根据医生建议的数量服用。

6, Voltarol Forte药膏,类似于国内的正红花油,针对关节炎、健身之后的肌肉酸痛等,效果不错,缺点是味道非常大,不建议白天使用。

7, 在希腊出现感冒症状,只要不是病毒性感冒感染,医生推荐的解决办法基本都是按症下药。头痛可服用上面推荐的止疼药Panadol,鼻塞推荐喷雾,嗓子疼咳嗽推荐糖浆或含片。下面两款是我用过后感觉效果比较好的,第二款无糖含片吃起来像橘子味糖果,但毕竟是药,24小时内不能吃超过5片。

 


8, Octenisept喷雾用于小伤口清洁和处理,不含酒精不刺痛,消炎杀菌,防止伤口感染和发炎,清洁之后可贴上创可贴保护伤口。


9,疫情期间家庭医生推荐的两款防病毒药物,鼻腔喷雾和含片,出门前使用,可持续3小时左右,并不特别针对新冠病毒,工作原理是在鼻腔和口腔内形成保护膜,防止病毒入侵。针对新冠的效果目前无法检测,不过疫情期间为了保险起见,这两样加上口罩,万无一失。


10流感病毒疫苗,希腊政府建议所有人群在秋季来临前接种流感病毒疫苗,尤其是儿童和60岁以上人群。可提前向所在社区药店申请疫苗,9月或10月开始接种,一般价格为15欧元左右。


此外,推荐希腊最权威的用药指南网站www.galinos.gr,输入药品名称即可获取包括国家备案、药物说明、注意事项和市场价格等各种专业信息。如果出现紧急健康状况,请不要恐慌,可拨打当地166救护车急救中心或100报警电话。


祝愿所有的读者朋友和家人身体健康,长命百岁,永不孤独。


你需要知道的个人税务申报系统MYTAXISNET(1)

0 评论